【旅遊】到伊朗不可不知的生活資訊:簽證、貨幣、網路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旅遊】到伊朗不可不知的生活資訊:簽證、貨幣、網路



伊朗是我在遊歷中東北非七國之後,最喜歡的國家,不管是當地歷史文化也好,或是當地人給予我的熱情,都讓我至今難以忘卻。我想,大家或許有一天也會踏上這一個友善的國家,所以希望藉這一篇整理,透過我的經驗,讓大家抵達之前對於伊朗生活就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一、簽證

從飛機上能看到傳統的設拉子(Shiraz)機場
                                     從飛機上能看到傳統的設拉子(Shiraz)機場

我是從杜拜飛往伊朗東南邊的大城市設拉子(Shiraz),這個城市相較於首都德黑蘭相對樸實,剛抵達機場就能感受這裡的機場和設備相當傳統,持台灣護照的台灣人可以到伊朗機場在辦落地簽即可。一進入機場,直接到左邊的Visa Office辦理落地簽,我們這一班飛機還有三位中國人和一位澳洲人都跟我一起要辦落地簽,對於伊朗簽證費,網路上的價錢有很多種說法,當我們在櫃檯前要申請落地簽時,櫃台裡有兩名簽證官,一個用手指向另一名簽證官默默指出我們要付的金額,一個則負責寫類似報價單的紙給我們到旁邊的銀行櫃台繳錢,我們都覺得像是依簽證官的心情來決定我們要付的簽證金額呢。


              
                                                設拉子(Shiraz)機場的簽證櫃台

最後我被告知要付100歐元,拿了申請書和報價單後要到旁邊的銀行繳錢,除了簽證費100歐外,還要另外付16美元的保險費,這是不管你自己有沒有保險都要付的,付完錢之後就填好申請表回到Visa Office把收據和申請表交還給簽證官,稍待片刻後簽證官就會把護照還給你,就可以出境啦。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申請表裡有一個欄位要寫伊朗聯絡人的姓名、電話和地址,且當下簽證官會馬上打電話給聯絡人確認,所以抵達前需要事先準備好旅館或者沙發主的資料,如果是沙發主建議要先徵詢同意,以免製造對方的困擾

二、貨幣

到中東北非旅遊,身上只要帶美金或歐元就好,伊朗的機場是有地方可以換錢的,但建議只要換非常少數的金額,有錢坐計程車到市區的住宿地即可,因為到市區換錢的匯率會好很多。

另外伊朗貨幣的單位是里亞爾(Rial),現在台幣兌里亞爾大約1:1300左右,伊朗的東西通常都以萬起跳,所以最快換算的方式是除以一千,也就是1萬約10塊台幣、10萬約100塊台幣。然而,如果大家到伊朗的街頭看到一杯飲料只要3000伊朗幣可千萬別高興太早,因為伊朗社會中除了以里亞爾(Rial)計價之外,社會上更常計價的單位是托曼(Toman),1托曼(Toman)等於10里亞爾(Rial),所以那杯寫著3000伊朗幣的飲料其實要價30000里亞爾(Rial),購買東西前最好確認金額是里亞爾(Rial)或是托曼(Toman)。

三、網路

在伊朗主要的電信是Irancell,那裡的網路很便宜,一張含1.5G網路的Sim卡只要16000托曼(Toman),約150塊台幣,如果大家去的天數較長的話,可以在另外多購買容量。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伊朗其實是有網路封鎖的,在那裡不能用Facebook和CouchSurfing等App,而Instagram、LINE和WhatsApp則不用翻牆就可以使用。如果大家想用臉書和沙發衝浪等軟體,大家在抵達前一定要先下載一個以上的翻牆軟體,因為在那裡,一個可以用的APP可能明天突然又不能用了。最後推薦大家幾個在伊朗可以使用的翻牆軟體,Psiphone(伊朗朋友自己在用的)、HotspotShield VPN(我多數時候是使用這個)、ArkVPN(備用)。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