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伊朗不能說的秘密:其實我不信伊斯蘭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文化】伊朗不能說的秘密:其實我不信伊斯蘭





















今年七月待在伊朗的十二天生活中,我發現,伊朗的社會其實比想像中的開放。


國家以宗教至上


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成為「伊斯蘭共和國」,也就是開始實行伊斯蘭教法且神權至上的政教合一國家,他們還有一個終身制的宗教最高領袖。因此,融合西方媒體想要打造伊朗是邪惡軸心國的印象之下,想必,很多人都會認為伊朗是個極度保守的國家。


街道上一對伊朗的年輕情侶


我們是沒有信仰的穆斯林


然而,伊朗社會其實隱藏著一個不小的群體,他們是「沒有信仰的穆斯林」,你可能會想說為什麼沒有信仰又是穆斯林?這是因為伊斯蘭教法中規定,在穆斯林家庭出生下來的兒女就必須是穆斯林,他們無從選擇宗教,所以一生下來拿到的身分證上即有一欄標註著,「我是穆斯林」。


這次在伊朗的途中,遇到的十個年輕人當中就有七個是沒有信仰的穆斯林,他們平常不會禮拜、不在乎信仰的種種規定,但礙於國家法律的限制,他們必須對外說「我是穆斯林」。如果大家現在到伊朗許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其實不難發現在法律對頭巾的要求下,非常多伊朗女性選擇將頭巾當成隨意披在頭髮上的時尚配件,而不如大家想像的必須完全遮住頭髮。反之,這種現象是我在約旦、埃及較少看到的。


在卡林城堡相識的朋友,那裡的女生非常大方,也能看到他們頭巾並非一定要完全包住頭髮。



國家視野、人民視野


伊朗或許因為實行伊斯蘭教法,使得政府對人民的生活規範限制較多,但一個國家和一國人民的想法常常有很大的落差。我想如果當我們要真正認識一個國家的社會現況或氛圍,不能只從單一角度去理解。看似保守的伊斯蘭共和國,裡頭人民內心的開放,是我在伊朗感受最深的事情之一。


市集裡互相Cover的小男孩。

開朗的伊朗人是到伊朗無法忘懷的景象。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沒有惡意。
    你公布的照片有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
    在一個穆斯林國家,公布一群不相信他們信仰的人的照片,可能會帶來一些傷害,甚至是被殺害。
    請你撤下那些照片,謝謝。

    回覆刪除
  2. 就如同你說的,他們從小就被教導成為穆斯林,根據伊斯蘭律法離教(叛教)者,被需被處以死刑。
    他們之所以不能對外說不信伊斯蘭,就是因為該國的法律問題
    您現在卻把它們公布出來?只為了經營您的部落格?

    那些照片有沒有包含你說的,10個7個不信伊斯蘭的年輕人,如果有請你撤下。

    還有您文章的論點,沒有想像中封閉,那也只是在你腦中對外部(外觀)的想像。
    在法律、人權、自由方面,確實很封閉,不應該以外表穿著作為單一評估標準。

    聯合國專家對捍衛人權人士在伊朗監獄遭到毆打表示震驚
    今年1月,兩名女性人權捍衛者黛米(Atena Daemi)與艾拉伊(Golrokh Ebrahimi Iraee)在伊朗監獄遭到虐待後進行了絕食抗議。 3月12日,兩人受到防暴警衛的毆打,隨後被轉送至監獄病房。

    黛米由於宣傳抵制死刑而被判七年徒刑。 艾拉伊則只因為撰寫一部描述女性因婚外情而遭到石刑的小說被判三年徒刑,這還不封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可能我沒有表達清楚,我文中提到沒有信仰的穆斯林,跟照片的任何一個朋友都無關。

      另外我想提到沒有那麼封閉是指伊朗的人民,您提到的案例有關於政府對社會的控制是眾所皆知的,但我文中的論點是人民其實未必認同,我認識的有兩個伊朗朋友,都有想永遠離開伊朗的打算,其中一個已經到別的國家生活了,原因就是沒辦法接受那麼封閉的國家。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