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了解卡達斷交事件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時事】了解卡達斷交事件





















自前天(5)起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巴林、阿聯酋、埃及、葉門、利比亞東部政府、馬爾地夫、模里西斯以及茅利塔尼亞等九國陸續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以及干預他國內政為由,爆發與卡達一連串的斷交潮,且紛紛中斷連結卡達的陸海空路線,並要求卡達人限時出境,最新發展連約旦也宣布降低卡達的外交代表級別。這突如其來的外交事件引發世界譁然,然而,這樣的結果其實早已能看出端倪,各國於其中是如何角力,此事件將帶來什麼影響以及後續又會如何發展。



事件導火線卡達國家新聞社被駭事件

上上禮拜5月24日卡達的國家新聞社被駭客入侵,爆出的內容聲稱卡達國王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在位時間將不會太長,另外提到卡達認為哈馬斯具有巴勒斯坦人合法的代表性,且對於與伊朗的關係有著正面的態度。

儘管卡達隨即認定此為駭客入侵事件,且否認其論點,然而卻已經引起沙烏地阿拉伯和海灣國家的不滿,沙烏地官方媒體(Arabic News)、阿拉伯貝亞報(al Bayan)等多家報章媒體陸續以大篇幅報導譴責,並於24日起,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阿聯酋都封鎖了包括半島電視台在內的二十一家卡達相關媒體。

在事件爆發後科威特曾試圖緩解沙烏地等國與卡達間的緊張關係,然而最後證明是失敗的。另外加上兩星期前川普到訪沙烏地時,於阿拉伯高峰會堅決反對恐怖主義行動的演說,以及於以色列拜訪時呼籲國際孤立伊朗的談話,都再再讓沙烏地無後顧之憂地採取更大動作的抨擊。



事件重點

一、資助恐怖行動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陣營指控卡達支持恐怖組織如哈馬斯、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等理由,與其斷交,被多數人認為是不合邏輯甚至是可笑的,原因在於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為了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地區的政治經濟利益,進而資助恐怖組織的指控都曾出現,如今卻已這樣的理由譴責卡達並與其斷交是非常不合理的。

二、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舊恨

身為遜尼派老大哥的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什葉派大國的伊朗,兩國間的矛盾早已眾所皆知,兩週前川普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時更將中東局勢不穩的原因歸咎於伊朗,且促請各國共同圍剿恐怖行動,同時美國還與沙國簽署價值1100億美元的軍事協議,昨日川普更在推特上贊同各國與卡達斷交,說道這可能是終結恐怖行動的開端,因此種種行為被認為是美國對於沙國的大力支持,也讓沙國能較放心地藉由卡達斷交事件證明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地位。



事件影響

一、卡達國內

在事件爆發後,重挫卡達的股市,暴跌逾7%,此外,卡達因為原本40%的食品供應都來自於沙烏地阿拉伯透過陸路的運送,在沙國封鎖陸海空交通後,引發國內不安情緒並產生糧食搶購潮,但政府隨即發出聲明,海運及空運的進口仍維持開放,要人民不要擔心,外界也認為憑藉卡達雄厚財力,儘管進口的運送成本增加,仍舊能讓卡達度過難關。

二、油價

昨日斷交事件一度引發對於石油供應的疑慮,使得油價一度上漲1.5%,但多名專家和分析師皆認為其對石油供應影響有限,且世界石油的供應量在美國頁岩油開發和伊朗石油解禁後仍趨於過盛,因此石油價格隨後便恢復走軟。

三、航空

沙烏地阿拉伯民航總局宣布將禁止卡達班機降落和飛經沙烏地阿拉伯領空,也禁止沙國駕駛員為卡達服務。而杜拜航空(flydubai)、埃及航空(EgyptAir)、阿提哈德航空(Etihad)、巴林海灣航空(Gulf Air)都將停飛往返杜哈的航班,卡達航空則停飛前往沙烏地的航班。這樣多家航空業者史無前例的停飛決定勢必將影響無數的旅客,阿聯酋航空與阿提哈德航空則將提供旅客全額退費或是免費更改航班。

四、2022年FIFA世界盃足球賽

2022年卡達身為FIFA的主辦方,不斷向海內外融資,為了斥資2000億美元修建場館和基礎設施。但在此事件後其債券市場與價格大幅下滑,使得融資成本增加,加上建造材料將改以海空運的方式運送,導致完工時程將可能延宕。



卡達在地域性和經濟的孤立中,長期下來絕對是不利的,因此卡達如何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改善關係以及半島電視台的批判評論如何管理,是在了解此事件來龍去脈後,值得我們後續觀察的。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