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伊朗總統大選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時事】伊朗總統大選




簡介


近來大家都將目光聚焦於法國和韓國的總統選舉,但轉向中東,明天舉行的伊朗總統大選,其重要性也不在話下。選舉結果將顯示去年簽訂核子協議後伊朗民意的走向、人民對經濟、核子協議和女性權益等議題的偏好,以及伊朗與美國未來關係的動向,甚至影響有著教派衝突因素的敘利亞與葉門內戰局勢。



此次選舉主要分為「改革派」與「保守派」兩大陣營,而目前最被看好的候選人莫過於改革溫和派的現任總統魯哈尼,以及保守派的伊朗前首席檢察官萊西。明天選舉將採兩輪投票制,也就是首輪投票須有一名候選人過半數,否則前兩名候選人將再進入第二輪投票。


而這次投票動向的關鍵在於經濟、核子協議和女性權益等議題,也是自由開放以及保護傳統的抉擇,以下做簡單的整理。


伊朗經濟與核子協議


改革派:

1. 改革派主張伊朗應與世界接軌、解除貿易限制,並鼓勵外資進入伊朗。
2. 現今伊朗年輕失業率高達30%,尤其伊朗60%人口都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未來三年更有超過三
   百萬的求職者於社會流動,使得現任總統魯哈尼的連任之路充滿變數。
3. 魯哈尼強調核子協議對於伊朗經濟與和平繁榮有很大的助益。儘管近來其受到川普對於核子協議    
   態度很大的挑戰。

保守派:
1. 保守派反對伊朗貿易開放與自由化。
2. 保守派認為核子協議不但無助於魯哈尼所說的經濟發展,更同時已經威脅到伊朗的國家安全。


女性權益|

改革派:魯哈尼主張「不要性別歧視,不要性別壓迫,我們要追求男女平等的目標」,吸引了大量的
       女性支持者。

保守派:萊西強調女性有沒有就業都沒關係,最重要在於女性要扮演好妻子和母親的角色。其也受到
       許多堅持傳統婦女觀念女性的支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