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沙烏地阿拉伯:正慢慢向前的女權 - 阿拉伯米勒 Arabic Milad

【時事】沙烏地阿拉伯:正慢慢向前的女權


新聞事件


據沙國媒體報導,沙國國王正計劃允許女性在接受教育、醫療與就業上,不再需要得到男性監護人的同意。
   
    
此次變革事實上與沙國的國家政策如2030願景計畫有關,政府為了朝向經濟多元化的目標,希望讓更多女性投入職場,卻也讓沙國女權能藉此,開啟了最保守國家女性權利討論與前進的大門。


男性監護人制度


在沙烏地社會中存在著監護人(guardianship)的制度,原本在這項制度之下的沙國女性,從出生到死亡所做的重大決定如求學、就醫、結婚、旅遊和租屋等等,甚至是出獄如果沒有取得家庭中男性監護人的同意就算刑期結束也無法出獄。而監護人通常是由父親或兄弟所擔任,結婚後轉為丈夫,當家中無年長的男性親屬時,甚至可由兒子來擔任。


去年9月就有將近15000名的沙國女性共同連署要求政府取消監護人制度,網路社群中也發起以(#IamMyOwnGuardian)為標籤的響應。如今沙國政府對監護人制度的部份取消,顯示出沙國和各界爭取女權的成果。



參考網址: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middle-east/saudi-arabia-male-guardianship-relax-women-work-study-gender-equality-a7721641.html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Back to Top